_七泽

不定期休眠中。目前只产JOJO相关。是仗助厨/茸厨/米厨。
茸米本命+洁癖,其余基本杂食。
可能还会看到以下CP相关:乔西/承花/仗露/承仗。
喜欢摸鱼,也喜欢正经写,想法随心所欲。感谢您的关注!

敲键盘敲的脑壳疼,瞎写茸米向小论文,算是也能给之后的自己留个参考。基于动画。

我觉得同人向作品其实是越写越难的,因为角色必须在自己脑子里逐渐立体化、而非变成一块平板。人格立体化所带来的复杂性对比直观的表面印象,在处理上难度要大很多。虽然荒木老师可能会为了突出关键剧情而强调角色的某一面特征(非贬义),同时热血漫画也确实需要不同角色的性格尽量区别化,但落到细节,他们行事的作风并不会那么突出。

所以我有时候写着写着会陷入某种奇怪的自我怀疑,觉得笔下的人物从最开始风格鲜明,渐渐变得有点趋同,因为那些鲜明的特征渐渐被他们更复杂的一面代替了,角色间的差异反而体现在一些很细微的地方。

拿茸米举例的话,米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阳光、健气、想法比较直但认真起来后决断力不俗的大哥哥;茸给人的印象会复杂一点,因为茸的形象更内敛,有人看出坚强隐忍,有人看出机敏腹黑。一开始我觉得相对而言,把握和刻画米要比茸简单一些。米的性格基本完全是外放的,你在动画和漫画里看到什么样,那他就是什么样。而茸的很多东西都被他自己收着,我们知道他的理想,但我们看到他的内心独白大部分是在分析战局,在面对同伴离世、目睹敌人残害无辜时,这些最容易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场合,我们很少看到茸的想法。大概类似于你明明看到他做了什么、露出了什么眼神、说了什么话,但至于他心里到底怎么认知,还是要靠自己揣测。同样是长陈词,我可以很轻松地完成米的那部分,但是我的文里茸只要开口超过三句我就要掉头发(x

我今天就瞎聊一个最近想到的小点,关于茸米的其中一处互补性。

先说米。我最近觉得,米是一个「心思很多,想法很少」的人。他经常是护卫队聚齐时负责挑起无关话题的人:滚石篇里他讨论肉食动物的口感,冲击与面部特写一战前他提出素食主义者如何挑选食物,他也会在车上拉着福葛谈论休妹的身材。米也许是个直肠子,但这绝对不代表他思维简单、不想事情,可能正因为孩童时期没有遭受什么阴影,他最可能对周边的事物抱有关注度和好奇心。他在意自己的服装、需要恰饭、喜欢看书,这种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是个乐天派。就算你觉得泰山压顶慌得不行赶紧跑路,他也可能边跑边指着后面的猫跟你说哇塞你看没看见,刚才过去那猫头贼大笑死我了。一些别人不去注意或思考的事,米可能就会在脑子里默默盘算。所以我说他「心思很多」。而至于后半句,其实更容易理解。米一直是直觉派的人,他的感觉很敏锐,也很相信命运、定数这类东西。所以在面对选择时,米不会想着分析一下每一条路有什么利弊,他喜欢什么那就选什么。他可以因为布要了五份而不是四份决定入队,可以因为信任布的能力和觉悟而选择一起上船,也可以在刚认识之后因为觉得茸还不错就支持他的作战方案。所以我猜米很容易就能决定和茸在一起,但他会胡思乱想自己到底喜欢茸哪一点。他会从茸长得漂亮想到茸战法犀利,再到茸对自己好,然后再想想那茸为什么会喜欢自己,是觉得自己性格好还是纯粹觉得自己搞起来不错?越想越乱,但他就是要跟茸在一起,别的路都没门儿。这是米「想法很少」的一面。

与之相对的,我觉得茸是一个「心思很少,想法很多」的人。茸大部分情况下是靠理性和逻辑来行动的,他需要钱,那就去开黑车;他痛恨麻药,那就自己混进去造反当老板;他要打架,那其他的事都要往后放放。茸的目标一直很明确,他的童年环境没有给他太多学着去“享受”的机会,同时也让他对理想的执念深重。用高中政治术语总结一下的话,就是茸擅长抓事物的主要矛盾,然后全力攻克。很多人觉得茸表现得一点都不像15岁,的确,少年少女常有的小心思他都没有,不怎么撒娇,也很少表现出略微脱线的一面。(其实有两处比较明显,一处是咖啡店康一突然找上来的时候他吓得一激灵,一处是休馅米抱着他蹭完后在一边挠头)很多时候同龄人在打打闹闹,茸跟着年纪稍大一点的茶布不动如山,甚至有时候茶都跟着一起玩了,茸还站一边看着(黑帮摇,敌人草敌人打名场面前后,灵魂互换之后茸最快找到状态)这方面他可能确实不太懂,或者是觉得意义不大,心里没啥波动。但茸的思想无疑是十分成熟的,他能以15岁的年龄背负自己的黄金精神、背负同伴的牺牲,能娴熟地察言观色,也能在危急时刻保持清醒的判断力,他的想法足够支撑他面对大多数事态,同时坚持自己理想的道路。说不定茸会是打直球的类型,他会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喜欢米,但是会认真观察米的态度,决定什么时候挑明,考虑两人今后的打算。

这种互补性刚好能体现在后日谈向作品中,给茸米两人都提供角色成长性。对茸而言,他需要米在一边天马行空,把他拽回真实年龄放松一会儿。茸从年幼时就开始压抑自己的情绪,他习惯独自咬牙忍受,但米可以教他多暴露一些自己的本性,会和他分享自己随时都能找到的乐子,也只有米敢抱怨茸不太懂得享受生活。对米而言,成为二把手后面对的事情有很多不是非黑即白的,虽然他可以这么想,但他不能全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,而茸可以防止米因为直来直去的性格吃亏。米会永远在当下的生活中放声大笑,茸所能做到的就是先一步替他确认后面的路是否平坦,接着在茸沉思着如何扫去障碍时,米会扯着茸的胳膊让他抓紧时间看看头顶漫天银星。

以上,一些不负责任的乱七八糟的想法x

评论(2)

热度(18)